之前本來因為種種原因
要避免提重物
沒想到
最近我的貴婦生涯又有更新進階版
 
禮拜五下午開始
突然覺得右眼飛蚊症變嚴重
晚上的車燈炫光變的很刺眼
又有一種視差太大不能平衡開始頭暈的感覺
取消了晚上的工作回家休息
本來想說我右眼近視400多
也不算高度近視
不過還是一直覺得怪怪的
晚上十一點多打給眼科的同學請教他
可憐的同學趕緊替我安排檢查
才發現視網膜破了個洞
開始有點剝離的樣子
因為時間太晚了
第二天再回到門診治療
一個晚上
依照囑咐向左側睡
把洞壓在下面
讓一向向右睡的我一晚醒來好幾次
 
所謂的治療
就是利用雷射打在視網膜上
利用疤痕將視網膜貼回
這真的不是什麼很舒服的治療
首先
一閃強光
我一直很怕光的眼睛就會閃動
醫師很難對準就打了很久
如果我是特務
應該什麼都招了吧!!
 
一旦打到視網膜
視網膜是連結第二對腦神經
一剎那間腦袋裡就有種被雷轟到的感覺
耳朵裡一陣雷響
忍不住就全身發抖
想到大學時代在神經生理課
做實驗時用電極電過的眾多青蛙先生(我不確定是男的還是女的),
烏賊先生(恩,這個我確定是男的)
我要在此向諸位置上最深的歉意
希望你們好好安息
 
 
人家打雷射大概十幾分鐘
我應該待了快一個小時
一邊打一邊想
高空彈跳,飛行傘,雲霄飛車,跳傘,
難道就和我無緣了嗎?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醫生是想回答我這輩子最好都別想,…….)
我還年輕!我才二十五!我的人生啊!
       
 
 
麻醉退了以後更痛
我從診間助理key藥單時就開始淚流不止
(留著眼淚坐計程車沒啥大不了的,對吧,摩媽)
好不容易摸回家
一下午在床上滾來滾去
講到這個
還覺得米羅和米樂真的很神奇
本來我回家他們都會蹦蹦跳跳撲我一下
這次完全沒有
就陪我躺在床上乖乖睡了好久
當了一個週末的導盲犬
很乖哩
寶貝兒
你們最近要自己多保重
娘可能暫時不能背你們啦
 
 
因為我的眼睛不好瞄準
醫生又怕一次打太多傷到以前近視手術的皮瓣
禮拜六沒打完
禮拜一
還要再去雷射一次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下面是節錄自台大醫院眼科部網站的資料
給大家參考
視網膜剝離
我們的眼球壁略分為三層,網膜位置在眼球壁的最內層,又稱為神經層。當影像經過角膜和水晶體的傳送,到達視網膜(這時視網膜猶如照相機的底片,接受視覺影像),然後再將影像傳達到大腦,來看清物體。正常的視網膜緊貼在其下的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層,當任何原因造成視網膜與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層分離時,便叫做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剝離發生的原因可分為三大類:
  • 裂孔性:老化,近視,或外傷
  • 滲液性:葡萄膜炎,腫瘤
  • 牽引性,糖尿病網膜症等
症狀方面,在看東西時似乎有一層屏障物遮在眼前,有閃光出現,有黑點存在,有扭曲的現象,甚至有部份的物體無法看見(視野缺損)。
治療的方式:
  • 冷凍或雷射治療:利用冷凍固定術或雷射光造成局部光凝固的疤痕,將分離的視網膜貼回(疤痕形成大約要 1~2 週)
  • 手術治療:常見有鞏膜扣壓術(手術時間約 1~2 小時),及玻璃體切除術(手術時間約 2 小時)。
  • 注射氣體或矽油:將特殊氣體或矽油注射入眼球內,浮在重力相反方向的氣體或矽油可持續將分離的網膜貼回。氣體會慢慢自行吸收,而矽油一般情況下要一年以後由醫師安排取出。
以上治療方式,醫師會依病情的需要來做選擇,甚至可能合併使用。
以成功重新貼合的視網膜手術而言,大約少於 1/6 的病人需做第二次的手術。治療後能恢復多少視力,主要決定於視網膜的中心部位是否發生剝離,如果是周圍部份剝離,有大於 1/2 的機會可以回復到原有的視力。
總而言之,治療後如果能成功將剝離的視網膜貼回,都可以回復部份視力或預防視網膜剝離的進一步惡化。但如果不接受治療,視力將會逐漸喪失,最後導致失明。
視網膜手術可能的併發症
  • 眼壓昇高:醫師會給予口服或注射降眼壓的藥物,也可能視病情需要施行減壓術,將眼壓降低
  • 再發性視網膜剝離:手術後可能在同一位置或其它部位的網膜發生再次剝離,醫師將根據病情選擇治療的方式,處理再發性視網膜剝離
  • 出血:手術後有可能發生玻璃體出血或前房出血。情況輕者,出血可以自行吸收;如果出血較多,則可能需以手術處理
  • 感染:傷口感染,眼內炎或扣環發炎有可能在手術後發生。醫師會先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如果感染嚴重時,會考慮手術移除扣環及炎症分泌物,以利感染的控制
  • 白內障:網膜手術後可能會形成白內障。醫師將視白內障嚴重度來決定是否施行白內障移除及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
  • 角膜病變:如果使用矽油或其它特殊填充物時,可能發生角膜病變,醫師會以手術將矽油或填充物取出
治療後須知
  • 維持頭部姿勢:配合病情需要,醫師會指示病患採取特定的頭部姿勢,以促進剝離網膜的貼回。手術後醫護人員會依照醫囑指導病患維持適切的頭部姿勢。這種姿勢至少需要維持到返院門診追蹤檢查。
  • 運動
    • 手術後可從事散步,看電視,簡單的肌肉關節伸展活動
    • 避免劇烈運動(如打球等)
    • 避免腹壓增加的活動(如咳嗽,彎腰拾物,抱小孩)及過度的眼球轉動(如閱讀,看電腦)
    • 眼內注射空氣的病患在出院返家時,切勿搭乘飛機,直到醫師准許方可搭乘
飲食
  • 維它命 C,β 胡蘿蔔素與鋅有防止網膜老化與保護網膜之功能
  • 富含維它命 C 的食物
    • 甘藍、花椰菜、芫荽菜、綠豆、綠豌豆、菠菜、甜紅椒、橘子、蕃茄、葡萄柚、木瓜、檸檬等
  • 富含 β胡蘿蔔素的食物
    • 胡蘿蔔、甘藍、菠菜、蕃薯、芫荽菜、萵苣、甜紅椒、木瓜、芒果等
  • 富含鋅的食物
    • 蕎麥、燕麥、小麥、黑胡椒、胡蘿蔔、豌豆、生薑等
©台大醫院眼科部 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fox04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