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1 補充

送修過後就沒有再故障

不過也沒有再丟狗屎進去(懶得拿那麼遠,就丟馬桶了)

我發現使用上

最好是10天到兩週左右可以拿小鐵鏟去挖挖拌拌

把邊邊比較乾硬結塊的部份挖掉或挖鬆

這樣溼度感應計比較不會有誤差

幾個月前有一次也是覺得除虞姬裡的水排不乾

用這個方法清掉之後就好了

 

***************

 


因為新家沒有代收垃圾的服務

有鑑於倒垃圾很麻煩

搬家前我就開始在物色廚餘機

如果少了會發臭腐敗的垃圾

垃圾量可以減少很多,久久倒一次垃圾對居家環境也不會有很大的影響

市面上的廚餘機大概分兩類

第一類的,以Izumi廚餘機為代表,作用的原理是用像果汁機一樣的鋼刀把廚餘打碎後烘乾形成乾粉狀

第二類是我選的Oklin廚餘機,,以培養材中的優勢菌種作生化分解,號稱永久免耗才,省電故障率也低

廚餘機的使用,不容易分解的像是蚌殻,竹筷,硬骨頭是不能丟廚餘機的,這方面應該所有廚餘機都一樣

Izumi網路上很容易找到使用心得,相當有口碑,乾燥後的廚餘粉末可以經由排出口直接排出,也很方便

不過我分析過我家的垃圾,其中最大宗的可分解垃圾就是狗屎.........

(至於說狗屎為啥不能丟馬桶呢,這就挺害羞的。你知道,我家的是大傢伙也會拉大屎啊)

Izumi的使用說明上有標明,不能丟狗屎..........

還有一點很玄的是,不能丟腐敗的廚餘,這我就有點納悶,我想每個家庭多少都會有從冰箱挖到古蹟的經驗吧..........

我自己的解釋是,

Izumi對除臭味這點的要求很高,

為了怕消費者丟這些東西後發現機器處理的不理想,還是會有令人不快的餘味,

所以乾脆規定不准丟這些比較臭的東西

不過這一點,我問過好幾個Izumi的銷售人員跟代理商嘉儀,都沒有答案

因為(狗屎)這樣,Izumi就被我排除了

.................................不過雨小林家是用Izumi,買的時候她有說要跟我聯播使用心得,請雨小林好好效法本人開支票會好好兌現寫文的模範!!!!

 

Oklin廚餘機,取 all clean的諧音,號稱是日本設計,韓國製造(因為這點我也考慮很久)

有分兩種大小規格,一天處理量兩公升或一公升

以我的使用量,我選的是一公升的

機器跟Izumi比起來也小很多

當初決定的時候我找了很久的文,找到的分享文都沒有台灣的

只有韓國的,加拿大的,

似乎是韓國規定不能用絞碎烘乾式的廚餘機,只能用生化分解式的,所以這類機器的大宗市場是在韓國

機器本身的構造簡單

他只有一個緩速攪拌用的葉片,基本上耗電量會比高速打碎跟高溫烘乾要低很多,因為這樣機件的故障率也低(?)

也且因為使用的獨家研發菌種非常威(電視購物台啊?),可以永續生存,所以只要在廚餘機中留下一部份當菌種,就可以一直重複使用不必換培養基或買加新菌種

業務也非常有自信的說,狗屎丟也沒問題(?)

 

因為這樣廚餘機就來報到啦~~~

來看看外形,

恩,很普通,就像個大垃圾桶

兩公升款的有亮面紅色或亮面白色金屬外殼的,有比較美觀一點啦,有興趣的人可以估狗看看

P1000314.JPG

 

 

外觀有四個指示燈

電源

節電.............超過24小時沒有動靜的話就進入節電模式

超負荷.........亮紅燈表示內容物量超過標示線,或者攪拌葉片或軸被纏住了,裡面的內容物要清了

檢查鈕,就是打開蓋子,長按三秒,攪拌葉片會緩緩轉動把東西拌一拌,這時候會出現逼逼聲,超負荷的紅燈也會一起亮

P1000315.JPG

 

 

這個機器比較簡單

不像Izumi有排出口

所以內容物是要用杓子挖出來

蓋子上有簡單的使用說明

所以我連上面的保護膜都留著

IMG_0293.JPG 

 

 

 

機器的兩側有小小的手提孔,移動起來也不算太吃力.....

.IMG_0292.JPG

 

 

第一次使用的時候

要先將菌種混合一公升的水進去作用24小時

培養基應該是木屑吧,有股很好聞的木香味

不過用個幾天這種香氣就消失了

機器作用的時候

因為發酵生熱

一打開裡面會有微微熱氣跟水氣

機器的後方底部還有一個排氣孔

可以接排氣管將發酵產生的有味氣體排出去

IMG_0297.JPG

 

 

打開來裡面的樣子

因為用了好一陣子相當有使用痕跡

壁上的紅字就是容量上限(不過不要堆到這麼滿才清,容易卡住轉動的軸)

金屬部分就是攪拌葉片,轉動的時候就真的是緩~~~~緩~~~~的攪拌

P1000317.JPG

 

 

收成的成品

應該是這樣乾粉狀的,就像土一樣的外形跟味道

拿來當種花的有機肥或當垃圾丟都可以

據有在種花的鄰居表示,有施肥的花會開的很大朵呢

IMG_0023.JPG

這個機器對一般家庭的廚餘來說是很夠用的

當然因為生化分解的特性侷限,一定有他的專長跟不專長

基本上,纖維越多的需要的分解時間越長

業務也建議舊的東西分解沒有完全的話,就先不要丟新的進去

所以像芒果皮,竹筍殼,粽葉這類的,真的要等非常久都未必能變成向上圖的乾粉狀

我等個兩天,這些東西會縮的黑黑乾乾的,我就把他撈起來丟了,所以沒有實驗要變成乾粉要多久

像肉渣,切下來或剝下來的菜葉就滿快的

要讓他分解的快,東西弄得越碎越好,這也可以避免纏住葉片軸的情形發生

機器運作的時候,盡量讓葉片軸露出來(師傅建議的),所以沒事就把東西挖出來比較不會故障

 

這個機器我從去年12月開始用

在大概三四月間就發現廚餘機裡的水都排不乾

處理出來的廚餘很像爛泥而不是乾粉狀

分解的速度也便很慢,味道也變重

報修的結果

是濕度感應器壞了(看!!!!不是說故障率很低嗎??)

而且裡面的菌種"似乎"死掉了(再看!!!不是說可以永久使用嗎??)

師傅問說機器用來處理啥

我就說廚餘跟狗屎啊.........

難道說狗屎理的細菌很多很雜(嗯,不只狗屎啦,屎類的應該都是),競爭的結果會超越廚餘機理的菌種(看!!不是說很威嗎)?

不過師傅也沒有回答

機器的保固一年

雖然師傅碎碎念了不少,還算順利的把機器修好

最近因為小鬼常常鬧肚子,清理的屎就近由馬桶處理比較少丟廚餘機

到現在廚餘機的運作都很正常

不過這也是我一直猶豫要不要再多觀察一陣子再寫文的原因啊

 

不可否認的是

有廚餘機對忙得沒時間倒垃圾的人來說,真的省了很多事,經過這個夏天,也沒啥生蟲之類的情形

25公升的垃圾袋,我大概一個半月左右才會裝滿,資源回收物平日就送給作回收的婆婆

也沒有啥特別吃電的問題

至於推不推薦這個牌子,因為三四月間的報修到現在還不到半年,還處在觀察期,

單純提供我的心得給需要的人參考囉~~

 

 

 

 

 

IMG_0026.JPG  

希望能早日見到屎王阿樂健康的便便!!!

把廚餘機弄壞也沒關係~~~~

 

 

關於價格問題

因為本人勤儉持家

當然是要挑年底週年慶入手

價格部分......我記得的數字跟雨小林以為的數字有點落差

印象中這一款比雨小林家的Izumi少個一萬

兩公升裝的跟Izumi價位差不多

所以滿萬送千加上信用卡刷幾多送幾百還有之前在百貨公司買床墊家電八拉八拉換來的禮券

之後的入手價位應該是三萬五左右??還是更低?

總之,我,記既不清楚了!!!!(害羞)

雨小林快寫文讓大家算一下價錢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fox04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