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去年八月,確定要搬到現在的家

除了區位,最大的誘因就是樓下沒有住戶,

小朋友在家盡情跑跳玩耍都不擔心干擾鄰居

考慮到兩位董事長很快要到達高齡犬的標準

如何讓米羅米樂獨自在家也能舒適自在,我自己在維護照顧上的負擔盡量降低

就是規劃上的主要考量

因為屋窄,預算有限,需要做取捨的話,就盡量以小朋友的需求為優先

畢竟他們在家的時間比我長很多

格局部分,有作更動讓小朋友活動的客廳盡量大

也遇到了很認真負責的設計團隊花了很多時間溝通構思,

雖然設計狗狗的養生宅,在我在設計師都是頭一遭,總是會有疏漏沒有考慮到的地方

先把至今有的心得小小整理給需要的朋友參考囉~

 

 

先聲明,

我只是一個消費者,不是啥裝潢達人,所做的功課是針對我自己的需求,請需要的朋友多利用估狗。

而且年輕人忘性重,

錢的問題就不要來問我了

 

<< 地板>>

狗子家庭選地板的考量應該都很接近

1.防滑: 不管是先天性的髖關節異常或年紀大了有退化性關節炎,防滑都是最重要的

 但是防滑的表面處理到越粗糙,就越難清理,兩者之間需要一個平衡點

 

2.耐水: 就算不考慮桑八底很會滴口水,喝水很會亂甩亂噴,常常挫賽,狗子有年紀後難免會有點失禁,如果不是馬上清理,木質地板受潮後比較容易損壞.....

首先刷掉

 

3. 耐抓耐刮: 據說桑巴底的祖先在原野中,睡覺前會在草堆中抓抓扒扒作一個小窩轉個幾圈檢查環境安全後才睡覺,雖然桑巴底並沒有過原野外宿保護羊群的工作經驗,睡前抓抓抓這點可是非常堅持的

 

4. 好清理:雖然不是針對桑八底很會滴口水,喝水很會亂甩亂噴,常常挫賽,不過做人要懂得量力,何必幫自己找麻煩呢~

 

IMG_0184.JPG

 

 

 

 

 

地板一開始不做好,之後要更改很麻煩(也許木地板比較簡單點.......)

房子原來用的是拋光石英磚,在止滑這點就不及格

小朋友的行走安全加上媽媽的賤眼症頗重

最後全室使用的是半拋磚類的義大利巧匠石

(廠商沒給我廣告費所以我想連結應該也不必放啦 XD)

 

IMG_0072.JPG

 

 

 

 

手工製的巧匠石,邊緣都不會完全平整 (卡髒處1)

還有就是最大的尺寸是 60*30公分

跟大塊地磚100 公分見方相比,

接縫一定會增加(卡髒處2)

IMG_0131.JPG

 

 

不過優點是在小坪數的房子裡

有視覺放大的效果(?)

IMG_0133.JPG

 

 

廚房用的是同款較深橄欖綠的巧匠石

IMG_0194-1.JPG

 

阿樂:拎北分寶貝拖鞋給你,快給我乖乖玩!!!

IMG_0140.JPG

 

 

 

阿樂:媽咪~~我有乖有照顧哥哥~~給我點心~

IMG_0142.JPG

 

 

 經過將近一年的使用

地板在桑八底每天滴口水,每次喝水吃飯亂甩亂噴,每次挫賽之後

都能迅速也不太費力的恢復本來的面容,(當然原本白色的填縫劑已經不是白色了)

也沒有拋光石英磚吃色容易刮傷的問題

噴到水拖開後很容易乾(濕地板不管是啥地板一定都比較滑啊)

在家奔跑打架兩相宜

算是很符合我設定的需求

很推薦半拋磚類的地板給大家!!

每一款半拋磚的處理方式都不盡相同,決定前多用手腳碰觸感受紋理,材料的溫度,在不同光線下觀看色澤,

撇過看標價時的驚嚇,挑選的過程其實滿有趣的呢~

 

 

 

 

<< 門 >>

門的設計牽涉到動線規劃

我希望小朋友在家可以自由活動

尤其是晚上他們要出來上廁所,喝水

不會干擾到我的睡眠需要我起來開門關門或者讓光線透進來

也盡量不要讓冷氣或暖氣外洩

如果有需要隔離小朋友在某個房間

他們也可以看到人比較安心,空氣能保持流通

所以門的設計,配合他們的體型,有幾個想法

1. 可以雙向開門,兩個方向都可以進出

2.分成上下兩半,上下門片都可以獨立開關,讓冷氣外洩或是透光的機會降低

3.必要時也可以當成一整個門片使用

 

 

 

成品就像現在

雙向活動的門軸五金

 IMG_0164.JPG

 

 

 

 

上下門片都有獨立的門栓

像我在廚房的時候可以只關下半門

我也可以看到小朋友在外面作啥,

有隔離的效果之外,廚房的通風也比較好

 IMG_0166.JPG

 

 

 

上半門的門栓

跟下半門上的栓孔

IMG_0163.JPG

 

 

 

上半門有一樣的固定門栓

跟固定上下門片的插栓

 IMG_0210.JPG

 

 

 

把上下門片扣在一起固定就像這樣

 IMG_0230.JPG

 

 

 

 

靠吸鐵可以保持門片開啟

要更牢靠的話

牆上也作了小小的扣環

可以把門片固定在牆上

 IMG_0231.JPG

 

 

 

整個門關著的時候

連著牆面是用一樣的美耐板

增加視覺的延續性

 IMG_0259.JPG

 

 

 

 

門全開的時候

我們全家會一起玩從客廳爆衝到房間XD

 IMG_0288.JPG

 

 

 

 

有門隔著

小朋友就不能一直到廚房來喟修擋路啦

P1000090.JPG 

 

 

有門隔著

小鬼不能到廚房偷吃東西,也減少他們在廚房被噴濺燙傷的危險

IMG_0212.JPG 

這樣的作法也有不完美的地方

雙向軸承很顯眼,在美觀上不是那麼理想

這樣的門不能靠在上方重壓,不然軸承容易損壞

門片的隔音效果比較差(縫大咩)

還有就是木工作的門片比較重,對體型小的狗就不是那麼適合

可以更輕一點當然更好囉

我家用的結果是還滿不錯的啦

 

 

 

<<沙發>>

沙發在二月間寫過文

IMG_0154.JPG 

 

 

 

經過這八個月的使用

Microfibers真的是很棒的家飾布

防污好洗好清

真的小鬼用好,您用也好啊

IMG_0097.JPG 

 

 

 

兩種布料相比

藍色花紋的SPA防滲透防污的效果比較遜色

而且感覺布料比較薄,縫線的地方開始有點綻開

用在小的抱枕比較適合

IMG_0128.JPG 

 

 

 

還有就是沙發的設計,拆洗方便這點真的很不賴

不過接縫處容易卡毛

應該盡量往無接縫的方式設計

或者多作一塊擋住接縫的襯墊會更好整理

 

P1000040.JPG

 

下一篇就是廁所跟飲水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fox04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