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會出現人類食物的食譜

真是空前不曉得絕不絕後

話說台灣的農產品真的很棒

農民們的工作也真的很辛苦

搬上搬下扛了好重好重的農作收成

可能都賣不了多少錢

請大家多支持新鮮好吃的台灣農產品喔~~




12月從山上扛了好多現採的大白菜回來

現採的大白菜

一個大袋子裝了三個我就扛不動了

回家量量

最小的一顆都有三公斤啊


IMG_0096.jpg






從廣州亞運之後

我就跟大陸貨韓國貨絕交了

喜歡的曹家泡菜又幾次在出貨時晃點我更令人惱怒

大白菜分送親友之後

就是打算來做含果泡菜啦

看大白菜切面飽滿多汁的樣子

忍不住想大聲的吶喊: 山上種菜的阿公~~~你種的大白菜好漂亮啊啊啊啊~~~



IMG_0006.jpg



上網研究一下泡菜的作法

各家做法很多

也有強調正宗不正宗的


製作大概分兩個部份

一個是菜本人要鹽漬脫水

一個是醃料的製作






大白菜本人先切成四份

葉子比較好剝開處理

因為大顆大白菜梗心粗,還都切掉了一部份

只留下一些些連著葉子,免的散開了不好處理

然後拿出家裡買了兩年都沒開過的鹽

抹在葉子上,靠根部比較厚的部份稍微抹多一些



IMG_0007.jpg




這樣快三公斤的大白菜

用了將近150G的鹽

因為身邊有甲狀腺亢進的朋友不宜吃鹽

鹽吃多了也不好

這是參考別人的作法比例後自己隨性搞的健康減鹽版本

抹好鹽之後把白菜放進容器中加水溶成鹽水浸泡

IMG_0015.jpg




查到的資料都說鹽漬時要盡量密封用重物壓

家裡沒有甕或是陶缸

所以第一次是用8公升的KR快鍋,用內鍋壓

第二次做是用大的樂扣(可惡的韓國貨)

家裡也沒有石頭可以壓

所以是用個小湯碗反扣

IMG_0018.jpg




蓋起來的時候利用蓋子把碗壓下去

取代重物壓的功能

不壓不曉得會怎樣

不過這樣做還滿乾淨的

也看的到裡面情況

省的為了泡菜特別搞個甕罈很累贅

IMG_0020.jpg




要泡多久

我做兩次都不一樣時間

基本上就是等到有空做下一步降

所以有隔兩天也有隔三天

做的時候都是寒流

夏天時如果這樣搞可能就不大行XD


鹽漬好的泡菜先用水清洗(因為是健康減鹽版本咩)

撕ㄧ點點試試會不會太鹹

試吃起來只有很清淡的鹹味

白菜看起來還是很清脆飽滿啊

山上的阿公~~~~你種的大白菜真的好漂亮啊啊啊~~~~

IMG_0024.jpg


白菜先放著瀝水備用

開始做醃料




醃料用的是山上帶回來的雪梨跟柿子蘋果

打泥後混入台灣產的辣椒粉跟薑


IMG_0008.jpg




有的食譜說可以加蝦醬/魚露

當時沒有特別去買

用了蝦皮

(不過成品中找不到蝦皮,似乎已經化作春泥更護花融入醃料中了XD)

IMG_0015.jpg



最後辣椒水果泥拌入切好了的蔥蒜韭菜紅蘿蔔絲

IMG_0012.jpg





等個十分鐘(其實不止啦)醃料入味

就可以開始挖料塗牆啦

IMG_0003-1.jpg







均勻的塗一塗

菜葉重疊的地方要稍微撥開來塗

不想太辣的話就塗少一點

家裡也沒有塑膠手套

我是用LC的矽膠拌杓來塗

還滿好用的

不會弄到手髒髒的



IMG_0026.jpg




據說醃了以後也要盡量隔絕空氣

我先用一層保鮮膜貼著泡菜表面把裡面的空氣盡量壓出來

在蓋上蓋子

這樣蓋子的縫隙也比較不會卡到醃料

IMG_0027.jpg



像這樣~~

冬天沒有放冰箱

就放在後陽台

IMG_0028.jpg





接下來就是每天去偷吃一下

等到滿意就收成啦~~

IMG_0021.jpg



成品請轉檯fifi家

我沒有拍照就帶出門分光光了XD

(然後別人拍的都看起來比較好吃)

還有其他的朋友加工作成泡菜炒豬肉,炒年糕

做法不難

不含油不含人工化學添加物

很健康喔

剛做好的醃料

辣椒的味道很嗆鼻

但是經過幾天的發酵

我覺得是因為加了水果天然的果香甜味

辣味變得很溫醇優雅又有深度

剛入口不嗆

是過了一會兒辣味的後勁才慢慢透出來

又跟一般的韓式泡菜不同

(以上可證明我說的一口好菜不是吹牛的XD)


我也要去註冊含果泡菜是台灣人做的啦!!!





同場加映

羅撥糕製作紀錄

這要感謝新竹美食家也是大廚的好朋友拉麻登高一呼才有的成品

今年的蘿蔔盛產

價格也跌的好慘啊

家裡有馬樂媽媽送的彭婆婆無農藥小蘿蔔

因為小朋友吃蘿蔔容易拉肚子

就做成人吃的蘿蔔糕


配方比例做法都要感謝拉麻的分享

是說我也沒有乖乖照比例做就是

用magimax處理蘿蔔絲真的又快又好

要處理小朋友的鮮食也好方便

謝謝幫我扛機器回來的好朋友

IMG_0014.jpg


切絲好的蘿蔔加一點點鹽醃漬脫水

不過濾出來的蘿蔔汁我又加進在來米粉裡調米漿

鹽應該要再減量

所以下次不曉得能不能把米漿直接加進蘿蔔泥裡拌勻呢?

這樣濾來濾去有點麻煩....



羅撥絲

炒進配料跟在來米漿

配料我加了五香粉,拉麻說一定要的白胡椒粉,家裡現有的火腿切丁(會讓調味整個變鹹,下次用別的絞肉就好)

乾蝦仁

因為一時手滑五香粉加太多

顏色變得很深啊

炒完的蘿蔔絲米漿團還挺硬的

就用家裡現有的烤盤當模具

烤盤底部先撒了一些油蔥

在把這些米漿團放進去壓好蒸熟



IMG_0028.jpg


 

 

蒸熟放涼後在脫模

IMG_0002.jpg


個人心得是

相當的蘿蔔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fox04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